close
前言:

真的很抱歉,我剛剛看我的自傳跟自介...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

竟然...沒排版就mail出去了,導致全部的字都擠在一起了,真是抱歉>"<

我會注意一下的


對了,我的資料就是在信件當中,沒有附加檔案,怕有些考友無法下載

所以就直接寫在信件當中

※自傳索取僅開放至7/25(四)晚上8:00止※


 
看到大家順利通過第二試,我真的很替大家開心

成績離面試低標很近的考友,更要好好的準備

大家能進入這個窄門內,其實大家的成績都相差不遠,所以更要拚

最重要的是,我看今年備取的名額比往年多,只要能進備取,也是有很大的機會

因為在郵政特考的前一個禮拜是鐵路特考

有些考友會上鐵特,可能就不會選擇郵局的工作

絕對不要放棄任何一絲一毫的機會,好好的準備面試

 

很多人問我,真的很多人問我

超級超級重要的一點

口試委員不會馬上去調你的勞保出來看,請放心

惟有錄取後,人事才會需要你檢附上一份工作的離職證明


所以真的不需要把自己所有的工作經驗都抖出來

工作經驗不豐富又或者短期,那就擴大你曾經做過的、學過的、你會的

比如社團、活動、證照、正面的興趣、打工得到的知識

 

另外千萬不要說舊公司的壞話,萬萬不可,要說也要含蓄一點

公司小人很多,我常被陷害→請美化成「公司人事較複雜、流動率較高」

公司很操又沒加班費→請美化成「公司規定較鬆散,沒有規章可遵循,比較無法適從」

某工作只維持在一個月以下的就別寫在自傳裡了,只會多尷尬而已

如果是利用暑假打工學習社會經驗還比較好聽一點



現在就來公開面試的小撇步(自己覺得有用)

前提:

以下言論僅供大家參考,大家要內化成自己的東西

千萬不要全部照著講,因為如果評審委員聽到一模一樣的答案,應該會傻掉

當然我mail給大家的自傳,大家也要改成自己的東西

我這段時間真的寄了很多我的資料出去,大家可千萬別照抄唷

 

Q1.我沒有什麼工作經驗耶,怎麼回答?

1.提及社團或其他活動對你的幫助

2.在校內的表現

3.雖然工作經驗不多,但我很認真學習

4.真的很想進入郵局服務

5.很有親和力,可以和客人相處融洽

 

Q2.如何招攬壽險?

1.進局後會積極考取人身保險的證照

2.會參加公司相關的培訓

3.先了解壽險商品(哪些最容易被客人接受)

題外話:

目前最熱門為6年吉利儲蓄險(年輕族群,儲蓄6年,期滿領回)

另外中年人的話是長春增額(45歲以上,還本型)

4.從自己或家人朋友親戚先做起

5.在執行窗口業務的時候,可以給客人DM,並附上自己的名片

6.增加自己的專業(儲匯、郵務),讓顧客覺得很貼心,並建立信任感

7.多開口,多講多機會,沒講沒機會

8.客人在辦定期儲金或存摺有很多錢的時候,可以給予適時的建議

 

Q3.離職證明什麼時候要附?

我印象中是正式錄取的時候,人事會跟你要,所以第二試還不用。

請參閱簡章第23頁最底下的字

『二、錄取人員分發報到時須繳交畢業證書或資格、工作證明書正本,未提出繳驗者,即撤銷錄取資格。』.

離職證明是一定要去跟離職的公司請的

如果離職很久的,或是有其他原因,不能提出的話,要去跟人事詢問喔!


PS:只要檢附上一份工作的離職證明即可。

 

Q4.你在職中,一定會被問,為什麼選擇郵局?

1.穩定

2.希望在郵局好好發揮自己的專長(如果你是金融科系的話)

3.有親戚在郵局工作(如果你真的有親戚在郵局工作的話)

4.私人公司沒有幫你投保勞保,你覺得不安心(假設你有這種狀況的話)

5.我真的很看重這份工作,也希望自己能再有郵局有好的表現(這是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,可以用)

 

Q5.服裝、化裝,請參考以下網址

請點我前往


 
Q6.口試當天還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?

請點我前往


 
Q7.面試委員有幾位?

面試委員有三位,基本上是兩位郵局員工,一位金研院人員(不知是否為外聘人員)

面試的人,一次進去一個,所以一次要應付三個人的眼光喔,加油!

這也是為什麼資料要準備三份的原因,總不可能讓委員們搶一份看吧XD

 

Q8.如何因應壽險業績壓力?

1.郵局壽險比一般壽險好是因為客人會自己走進來辦業務,我們不用出去跑業務

2.每份工作都有壓力,我們要去適應,假日就做些休閒活動排遣一下

3.達成公司的目標也可以讓我們順利領到年終

(國營事業都有配給業績,有達成才可以領獎金,我不太知道怎麼解釋,

 總之,傳說中的4.6個月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)




Q9.舊制員工是正式公務員,而現在從業人員考進來薪資較低,會有同工不同酬的情況,如何調適?

1.前輩們工作經歷較久,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經驗,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虛心學習

2.雖然薪資不同,但更激勵我要更精進,會努力考取金融證照,並向前輩學習


 
Q10.中華郵政公司有哪些營業項目?

郵政法第5條:遞送郵件、儲金、匯兌、簡易人壽保險、集郵及其相關產品、郵政資產之營運、其他

以上是比較官方的說法,如果要知道郵局最近的重點業務當然直接飛奔到官網看囉

請點我轉至中華郵政的網頁

最近的重點活動推廣:visa金融卡、個人化郵票、e動郵局、電子商城、ATMA好康活動

    

Q11.關於自己帶去給委員看的資料

我覺得語文證照,像是多益、托福、全民英檢,你有就帶去,影本即可

如果你在學的成績很棒,你可以帶成績證明或明細(可以到教務處申請)

有金融證照的話,一定要帶去,這絕對是超級加分

其他類型的證照,例如電腦、數學心算方面的,應該也會讓評審有好印象

我覺得要帶去的資料,考友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,因為一定會被問

例如:

成績證明→你對哪個科目比較有興趣?那你對這個科目有什麼心得?

金融證照→既然金融證照這麼多,為何不進去銀行工作?

專題報告→這個專題是在研究什麼?你在這個專題當中學到什麼?

社團活動→你曾經當過領導者嗎?你曾經策劃過活動流程嗎?

事實上,當你用2分鐘自我介紹時,委員會看你的自傳及帶去的資料

如果你附的資料太大疊,評審一定看得眼花撩亂,所以切記,重點式就好


 
Q12.客人拿假鈔來,我們可以換錢給他嗎?

不可以,而且要登記收到假鈔,留下對方的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聯絡方式。

就算離開櫃檯又說我們剛剛給的是假鈔也不可以換給他

因為我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

 

Q13.客人拿了錯的印鑑說要領錢,而且很堅持,該怎麼辦?

當我們核章的時候,發現跟原留印章不符,應委婉告知客人這不是原來的印章

如果我們很難判斷是不是,可以請專員或主管協助核章

有些年紀大的阿桑、阿伯們很容易拿錯,就請他們回家拿一下
 
 
 
PS:

1.如果有考上屏東郵局的考友,歡迎來找我回報

2.另外,正式錄取後,如果考友們也想分享自己的心得

歡迎到我這邊做個回報,我會放上你們文章的連結,嘉惠更多考生,謝謝

3.在8/5(一)放榜後,有關錄取、分發、填志願、檢附資料、體檢相關問題請洽各縣市郵局的「人事室」

因為我不太清楚今年錄取的流程,所以請直接向人事詢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芊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9) 人氣()